超星发现
 
当前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入馆指南
如何利用图书馆
作者:查炜 | 责任编辑:查炜 | 时间:2016-04-01

    (一)哪些资源可以外借? 

    答:图书馆外借资源以中外文普通书为限。线装书、史料丛书、中外文参考工具书、解放前报刊、报刊合订本、现刊、报纸、各类非书资源以及电子读物等仅供馆内阅览,不予外借。 

    (二)中文普通图书在哪里借阅? 

    答:中文普通图书在中心二、三、四楼书库借阅。二楼综合书库藏有部分中文普通图书,三楼中文书库藏有G(文化科学 教育体育)、H(语言 文字)、I(文学)、J(艺术)、K(历史 地理)、N(自然科学总论)和Z(综合性图书)等类中文图书,四楼中文书库藏有A(马克思主义 列宁主义 毛泽东思想)、B(哲学)、C(社会科学总论)、D(政治法律)、E(军事)、F(经济)等类中文图书。以上图书均实行开架管理,读者可以自由选书,在各书库借阅台办理借还手续。 
    (三)工具书在哪里查阅? 

    答:五楼工具书阅览室藏有中、英、日、法、德、俄等文种的百科全书、年鉴、标准、手册、机构名录、人名录、外汉—汉外词典、地理资料、各种书目和史料丛书等图书。工具书只供读者查阅,不外借。 

    (四)《文渊阁四库全书》在哪里查阅? 

    答:《文渊阁四库全书》是本馆重要的文献资源,是馆藏特色之一。五楼工具书阅览室现藏有台湾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1500册和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影印《续修四库全书》1800册,可供读者查阅,不外借。 

    (五)史料丛书在哪里查阅? 

    答:五楼工具书阅览室现藏有《近代中国史料丛刊》、《笔记小说大观》、《古今图书集成》、《丛书集成》、《四部丛刊》、《民国丛书》等经济、文学、历史、综合等类史料丛书2万余册,可供读者查阅,不外借。 

    (六)山东地方志在哪里查阅? 

    答:山东地方志是本馆的馆藏特色资源之一,五楼工具书阅览室藏有大陆和台湾出版的山东地方志200余册,可供读者查阅,不外借。 

    (七)线装书在哪里查阅? 

    答:二楼综合书库藏有线装书15000余册,可供读者查阅,不外借。 
    (八)外文普通图书在哪里借阅? 

    答:二楼综合书库藏有英、日、法、德、俄等外文图书10000余册,可供读者借阅,外借只限1册。 

    (九)中文期刊在哪里查阅? 

    答:中文现刊和过刊合订本收藏在六楼综合阅览室,可供读者查阅。 

    (十)外文过刊在哪里查阅? 

    答:二楼综合书库收藏英、日、法、德、俄、韩等语种过刊7900余册可供读者查阅。 

    (十一)报纸在哪里查阅? 

    答:我馆订有政治、经济、文化、时事等类报纸30余种,存放在六楼综合阅览室,可供读者查阅。六楼阅览室只提供当年报纸的阅览服务。 

    (十二)报纸合订本在哪里查阅? 

    答:报纸合订本收藏在二楼综合书库,可供读者查阅。 
    (十三)中文解放前报纸合订本在哪里查阅? 
    答:二楼综合书库收藏《申报》、《盛京时报》、《大公报》、《民国日报》(上海版)、《晨锺报》、《晨报》、《北京大学日刊》、《新华日报》、《抗敌报》、《华商报》等中文解放前报纸合订本可供读者查阅。 

    (十四)《图书催还通知》多长时间发布一次?从哪里查看? 
    答:图书馆的《图书催还通知》每半月发布一次,提醒自《图书催还通知》发布之日起1个月内需要还书的读者借还信息,读者可登录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网站(http://www.sdasslib.cn/),在“图书催还”栏目下查看自己所借图书的还书日期。 

    (十五)可以使用别人的借书证吗? 

    答:借书证是读者借阅图书资料的有效证件,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也不能由他人代借,因特殊原因,可由他人代还。关于借书证的使用,请详见本馆的《借书证管理办法》。 
    (十六)借书证丢失了怎么办? 

    答:读者丢失借书证后,应立即到图书馆流通部办理挂失手续,挂失前所有借阅图书由读者本人负责。 

    (十七)图书过期罚款有哪些规定? 

    答:读者所借图书应按期归还,如未在规定日期内归还,需按每册0.10元/天交纳罚款,罚款从本人所交纳的100元图书押金中扣除。押金扣完后,需重新交纳100元图书押金,在归还过期图书并扣除罚款后,方可继续借书。 

    (十八)有过期图书是否影响继续借书? 
    答:所借图书到期未还者,即停止继续借书,在归还过期图书并扣除罚款后,方可继续借书。 

    (十九)因公出差造成的图书逾期可以免除罚款吗? 

    答:任何原因造成的图书过期,都将影响图书的正常流通,所以,图书逾期罚款不可以免除。为避免个人经济损失,请读者在长期外出前,登录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网站(http://www.sdasslib.cn/),在“图书催还”栏目下查看自己所借图书的还书日期,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馆长信箱  |  本站调查  |  山东社会科学院  |  山东智库联盟
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制作维护 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6732号-3 Copyright 2015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