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星发现
 
当前位置: 首页业界动态
“黄河流域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联盟”成立大会在济南举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张清俐 张海梅 | 时间:2023-05-18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清俐 通讯员 张海梅)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之大者”,是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黄河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流域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智力密集、人才密集、数据密集、知识密集”的优势,由山东省图书馆、甘肃省图书馆牵头发起,联合青海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山西省图书馆、河南省图书馆、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共同组建了“黄河流域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联盟”。
   5月12日上午,“黄河流域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省图书馆国学分馆(尼山书院)举行。联盟成员馆在深入交流的基础上达成广泛共识,将在资源共建共享、成果交流互鉴、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入合作,努力打造服务于政府决策、企业发展、社会进步与文化传播的黄河流域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体系。会上,联盟的9个成员馆分别签署了《黄河流域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联盟合作协议》,大会审议并通过了《黄河流域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联盟章程》。
   联盟成立的启动仪式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举行,沿黄九省区公共图书馆的代表依次上台,同时按下手印,随着九省公共图书馆的名称在屏幕上缓缓升起,黄河流域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联盟正式启动,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当天下午,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尼山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联盟秘书长单位和副秘书长单位,组建了联盟办公室;确定了联盟信息产品和工作机制;讨论了《九省馆藏黄河文献联合目录》的编制工作。各成员馆还就联盟可能开展的其他业务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会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文善常在致辞中表示,黄河流域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联盟的成立具有重大意义,将进一步促进黄河流域九省公共图书馆之间的友谊与互助,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共同提升服务质量,推动区域文化事业持续向前发展。希望联盟在成立以后,能够在黄河流域文化服务阵地上深耕细作、笃行致远,推动黄河流域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甘肃省图书馆党委书记李素平代表九省公共图书馆致辞,李素平表示,黄河九省公共图书馆凝聚合作共识,形成发展合力,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服务,是图书馆作为智力资源重要载体的职责和使命所在,更是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并向联盟各成员馆发出倡议,要以“黄河流域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联盟”为载体,充分发挥图书情报的专业技能,利用各自特色资源优势,秉持建言资政的服务宗旨,在国家和地区公共文化发展战略与文化建设中贡献力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和沿黄9省公共图书馆的有关领导及相关业务负责人共19人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山东省图书馆党委委员、副馆长李勇慧主持。与会学者认为,汇聚九曲智慧,助力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联盟的成立,必将汇聚起保护黄河、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智慧洪流。联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完善“互通有无、合作共享、共同开发、分工协调”的工作机制,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快捷、强大、切实、有效的智力支撑。
   转载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转载地址: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05/t20230516_5638400.shtml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馆长信箱  |  本站调查  |  山东社会科学院  |  山东智库联盟
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制作维护 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6732号-3 Copyright 2015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