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星发现
 
当前位置: 首页业界动态
千年楚简在湖北省图书馆首次亮相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明海英 刘虹 汪敏 | 责任编辑:鲁冰 | 时间:2016-08-31

    8月29日,世界上发现最早的原装书“郭店楚简”在湖北省图书馆首次亮相。  
  《道德经》全文81章,本次展出其中31章,是楚简首次最大规模的公开展示。由于楚简作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极其珍贵,此次对外公开展出一日,供市民读者免费参观。 
  秦始皇在焚书坑儒中将大量先秦书籍焚毁,而郭店楚简则幸免于难,提供了很珍贵的历史资料。德国汉学家瓦格纳教授评价说:“世界上只有1947年埃及出土的大批基督教的佚书可与郭店楚简的出土相提并论”。哈佛大学杜维明教授说:郭店楚简出土以后整个中国哲学史、中国学术史都需要重写。 
  据悉,郭店楚简,1993年10月出土,是中国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纪山镇郭店一号楚墓内的竹简,全文共804枚,其中有字的竹简有726枚,字数13000余个,全部为先秦时期的儒家和道家典籍,共18篇。儒家典籍有《缁衣》、《鲁穆公问子思》、《穷达以时》、《唐虞之道》、《忠信之道》、《成之闻之》、《尊德义》、《性自命出》、《六德》、《语丛》(三篇);道家著作有《老子》(甲、乙、丙)三篇、《语丛》(《说之道》》和《太一生水》;儒道共同著作《五行》。

    原文链接地址:http://www.cssn.cn/gd/gd_rwhz/201608/t20160830_3181122.shtml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馆长信箱  |  本站调查  |  山东社会科学院  |  山东智库联盟
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制作维护 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6732号-3 Copyright 2015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