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星发现
 
当前位置: 首页业界动态
《国家图书馆藏样式雷图档·圆明园卷初编》推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孙妙凝 | 责任编辑:鲁冰 | 时间:2016-04-26

    近日,记者获悉,国家图书馆所藏部分圆明园样式雷图档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4月20日,《国家图书馆藏样式雷图档·圆明园卷初编》出版座谈会在颐和园北宫门三山五园体验馆召开。 
  何为样式雷?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在《中国建筑与中国建筑师》一文中写道:“在清朝(1644—1911)260余年间,北京皇室的建筑师成了世袭的职位。在17世纪末年,一个南方匠人雷发达来北京参加营造宫殿的工作。因为技术高超,很快就被提升担任设计工作。从他起一共七代直到清朝末年,主要的皇室建筑如宫殿、皇陵、圆明园、颐和园等都是雷氏负责的。这个世袭的建筑师家族被称为‘样式雷’。” 
  据介绍,样式雷图档包括皇宫的进呈图档和雷氏所存图档两大部分。进呈皇宫部分图样原存故宫博物院文献馆,约千余件;雷氏所存图档,20世纪20年代以来,在朱启钤等先生的努力下,北平图书馆(今国家图书馆)陆续得以收藏,迄今已有14936件,占全部样式雷图档的四分之三。 
  2007年,清代样式雷图档入选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为了让“样式雷”这项世界记忆遗产发挥更重要的作用,2007年-2009年,国家图书馆用三年时间完成了样式雷图档的全部编目。2009年,以样式雷图档为基础,国家图书馆与外界合作,对圆明园九洲清晏、正阳门等进行数字复原。2009年至今,又开展了样式雷图档的全面整理、修复保护,并联合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拟分卷陆续出版,全书拟分为圆明园卷、西郊园林卷、颐和园卷、香山卷、玉泉山卷、故宫及前门卷、三海卷、南苑卷、其他园林卷等。 
  据介绍,本次推出的是圆明园卷的一部分,收入圆明园全图及正大光明、勤政亲贤、茹今涵古、坦坦荡荡等景区图档共534件。既有景点规划设计图、踏勘草图、建筑平面图、建筑立面图,又有室内室外装修图,这些图档多为道光、咸丰、同治朝所绘。 
  学者认为,样式雷图档是现存唯一的系统的中国古代建筑工程图档,是研究、修缮、复原中国古代建筑的一手资料。其内容丰富,包含了大量清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信息,以其系统性、完整性及其规模体现了清代极高的建筑学成就, 
  是研究清代建筑的第一手档案资料,也为研究清代历史提供了珍贵史料。著名建筑历史学家傅熹年在会上表示,中国古代的宫殿这么多,但像样式雷图档这样完整、系统地保存下来的宫殿设计图十分罕见。它的整理和出版对总结和发扬我们的传统文化,保存历史文献非常重要。近几十年来,郭黛姮、王其亨学者等对样式雷图档的文献及其内涵进行了深入研究。随着这批文献的出版,相关研究也将不断推进。

    原文链接地址:http://www.cssn.cn/zx/bwyc/201604/t20160423_2980570.shtml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馆长信箱  |  本站调查  |  山东社会科学院  |  山东智库联盟
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制作维护 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6732号-3 Copyright 2015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