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星发现
 
当前位置: 首页业界动态
城·事——老省图藏书楼曾扬眉吐气 侵华日军在此投降
来源:大众网 | 作者:张帆 | 责任编辑:鲁冰 | 时间:2015-12-26

  在大明湖景区,穿过闻名遐迩的“遐园”,一座名为“奎虚书藏”的红色“山”字型建筑静静矗立,周围绿树环绕,池水清澈,门口的牌匾上写着“山东省图书馆国学分管”,然而如今的平静并不能掩盖住当年这里的不平静,70年前,侵华日军山东战区受降仪式就在这里举行。 
  见证风云:日本在山东投降仪式在这里举行 
  “奎虚书藏”楼北邻大明湖,整个楼构造呈“山”字型,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欧式建筑。“奎虚书藏” 建于1935年,是在时任省教育厅厅长何思源的支持下,由当时省图书馆馆长王献唐主持修建的。 
  因为此楼为山东图书馆公共藏书的地方,在起名时,特别突出了齐鲁文化特色。因奎星主鲁,虚星主齐,二星分野,正好包括了齐鲁的疆域,所以此楼定名为“奎虚书藏”。“奎虚书藏”刚开放时,一楼入门正中为阅书室,右侧为接待室、阅报室、金石文物展览室、齐鲁艺文展览室、慎藏库、阅览部办公室,左侧为报章杂志储藏室、研究室、善本书阅览室、善本书库、柳氏捐书纪念室等,楼上中间为编藏部办公室,两侧为书库。 
  这座省图的藏书楼1945年成为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司令部大礼堂,而这个可容纳400人的礼堂就是1945年12月27日,济南、青岛、德州地区受降典礼仪式的具体地点。 
  日本投降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谋总长兼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根据蒋介石的指令,将中国战区(不包括东北)划分为16个受降区,山东地区由十一战区副长官李延年为受降主官,日军投降部队由日四十三军司令官中康中将代表签降。 
  根据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司令部印发的《济南青岛德州地区受降纪念册》记述:受降典礼礼堂,布置严肃壮观,左右分悬“永奠和平”四大金字,四壁满悬“胜利徽”,上插中美英苏四国国旗……李副长官检阅签字及官章后,向签降代表发问,曰“对命令是否完全了解?”签降代表全体起立,由细川中将答称:“完全了解,并绝对服从。”继而全体签降代表起立,摘下佩刀,齐赴受降主官席前行礼,将佩刀献上,讫后退两步,再行鞠躬礼,此即代表鲁省全体日军卸甲投降。 
  安静从容:书香环绕,老省图记录济南百年沧桑 
  在1984年山东省图书馆阅览楼建成前,“奎虚书藏”一直为省图的主体建筑,长期用于图书的采编、收藏和借阅,其藏书包括善本古籍、普通古籍、海源阁藏书及其古物等珍贵藏品现在已经基本迁至二环东路的山东省图书馆新馆。2004年,“奎虚书藏”整修维护,其功能也由藏书楼向自习室、阅览室转换。 
  现在,济南人在闲暇时漫步大明湖南岸,就能见到这座充满历史沧桑,又蕴涵着丰富历史人文的老建筑。还可以进去看看书,休息一下。但可能没人会想到,现在人们所坐的位置可能就是几十年前某位大家、名人坐过的。 
  通过查询相关资料,“奎虚书藏”自建成后,就不断有名人来访书问道,蔡元培、梁启超、胡适、陶行知、张伯苓、丁惟汾、于右任、何思源、孔德成、董作宾、傅斯年、叶圣陶、郑振铎、柳亚子、宋云彬、曹禺、马寅初……1955年,王统照为路大荒收藏的《聊斋文集》题跋;1979年,茅盾为省图书馆题写馆名;1989年,任继愈、臧克家为省图书馆80年馆庆题词…… 
  从上世纪30年代初建,“奎虚书藏”一直是山东省图书馆主要的藏书和供市民阅览的地方,当人们坐在这座老建筑里,在历史文化长河中徜徉时,这座饱经风霜的老建筑,不仅是我们这座城市百年巨变的见证者,更是这座城市百年巨变的记录者。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原文访问地址:http://www.dzwww.com/shandong/sdxwjxs/jn/201512/t20151203_13444382.htm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馆长信箱  |  本站调查  |  山东社会科学院  |  山东智库联盟
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制作维护 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6732号-3 Copyright 2015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