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星发现
 
当前位置: 首页业界动态
上海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主办第十九次全国社科院图书馆馆长协作会议
时间:2015-11-14

    第十九次全国社科院图书馆馆长协作会议于2015年11月5-6日在上海社科国际创新基地举行,此次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主办,主题为地方社科院新型智库信息化建设。来自中国社科院、各地方社科院、相关企业等40余家单位出席,包括青海社科院院长陈玮在内的十余位社科院领导亲临大会。 
    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致欢迎词并发表主旨演讲,介绍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思路;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会见了参加此次大会的各兄弟院领导。中国社科院图书馆副馆长蒋颖作主旨演讲,介绍该馆信息化建设的情况。大会开幕式由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何建华主持。 
    王战院长讲述了我院“深化双轮驱动、加快改革创新、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战略构想。双轮驱动,即智库建设方面加强重大课题研究;打造智库建设精品;推进开门办智库。学科建设方面加强纵向课题申报和着力打造学术精品。 
    谈及我院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主要特点,王战院长提到未来我院应努力突出“六个打通”的特点:中央决策与地方实践打通;全国经验与上海探索打通;国际战略与国内战略打通;基础理论与应用学科打通;社科人文与科学技术打通;学术研究与国情市情打通。 
    我院在建设国家高端智库中应建立集约化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研究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后端式的科研激励模式,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开放式的科研组织体系,促进各方研究资源整合以及建立智慧化的智库运作平台,实现研究方法工具创新。 
    中国社科院副馆长蒋颖通过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平台建设、数据库建设以及数字资源引进与服务情况,讲述中国社科院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现状。中国社科院图书馆以一馆(数字图书馆)一网(中国社科网)一库(海量数据库)和两平台(综合管理平台和集成实验室平台)作为基础设施建设,使图书馆成为社科院信息化建设的主战场。建立包括社科网在内的全院117个内外网站;建立国家期刊数据库、调查数据库、机构成果数据库和古籍数字化数据库等海量数据库。通过十三五规划,逐步把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建设成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储存的总库”、“成果展示的总汇”和“学术辐射的中心”。 
    青海社科院院长陈玮、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何建华、广西社科院副院长谢林城、山东社科院副院长袁红英、福建社科院文献信息中心主任陈元勇、四川社科院信息中心主任贾玲、江西社科院图书馆馆长胡长春、甘肃社科院图书馆馆长孙宏林、湖南社科院图书馆馆长尹向东、云南社科院图书馆副馆长李吉星及多位图书馆专家在大会上进行主旨发言。 
    大会闭幕式由上海社科院图书馆馆长王海良主持。会议间隙,与会代表参观了我院图书馆,我院出版社也携智库专题书籍参会,受到各社科院代表的欢迎。

    原文链接地址:http://shsk.mh.libsou.com/templates/shsky/newsinfo.cshtml?cid=44&id=3196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馆长信箱  |  本站调查  |  山东社会科学院  |  山东智库联盟
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制作维护 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6732号-3 Copyright 2015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