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星发现
 
当前位置: 首页业界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首次将PDA模式引入中国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283期 | 作者:贾苹 张佶烨 | 时间:2015-10-29

    近日,中国社科院图书馆与德国德古意特出版社(DeGruyter)联合主办了“读者主导采购(PDA)模式与图书馆角色重塑”主题沙龙活动。 
  Patron-Driven Acquisition(简称PDA)即读者主导式采购,是基于读者需求的全新采购模式。在这种新的模式下,图书馆根据读者需求来采购数字资源,在很大程度上将数字资源采购的决策权赋予了广大读者,让读者真正地体验到图书馆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目前,多所美国知名大学图书馆都已采用这一资源采购模式。以读者为中心的资源采购模式和理念正逐渐被欧美、亚太地区的学术图书馆所采纳。 
  2015年伊始,中国社科院图书馆与德国德古意特出版社强强联手,首次将PDA这一资源采购新模式引入中国,中国社科院图书馆从而成为国内首家采用PDA模式的国家级专业研究型图书馆。 
  本次沙龙活动意在探讨PDA模式在提高图书馆文献资源使用率中的作用以及PDA模式下图书馆角色所发生的转变,以便图书馆更好地服务广大科研人员并推动我国图书馆建设事业的持续发展。活动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各学科片图书馆及研究生院图书馆的大力支持。 
  沙龙活动中,德国德古意特出版社中国区销售经理马俊首先作了“Patron- Driven Acquisition——图书馆采购电子资源的新模式”的主题报告,报告从PDA在国外图书馆的应用情况、PDA给图书馆带来的好处、德古意特PDA模式的特点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大家围绕PDA模式给图书馆带来的变革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近代史研究所图书馆馆长段梅认为PDA模式能够反映读者对资源的真实需求,对于提高购买资源的准确性具有积极意义。历史研究所图书馆副馆长潘素龙和考古研究所的张文辉老师指出PDA模式还需要根据不同图书馆面向读者的不同而有所调整,不能一概而论。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社科院图书馆不断加大数字资源引进力度,截至2014年底已引进各类中外文数字资源130余种,内容覆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各个领域,已经初步建成包括电子期刊、电子图书、数值数据、古籍文献、报纸年鉴、专题报告、参考工具等各类资源在内的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德古意特是来自德国的一家老牌出版社,以出版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高端学术著作及期刊著称。此次双方合作引进的资源,涵盖德古意特出版社人文社科领域的全部内容,包括650种电子期刊、50万篇论文、18000种电子书以及40个专题数据库资源。此外还包括德古意特出版社2015年新收购的奥登伯格(Oldenbourg Verlag)、科学院(Akademie Verlag)等出版社资源及其合作伙伴的资源,如哈佛大学出版社(Harvard University Press)出版的3200种电子书,其中2800种为独家代理。

    原文链接地址:http://cass.cssn.cn/liuminggongcheng/201502/t20150206_1507799.html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馆长信箱  |  本站调查  |  山东社会科学院  |  山东智库联盟
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制作维护 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6732号-3 Copyright 2015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