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星发现
 
当前位置: 首页业界动态
制定符合图书馆实际的藏书复选标准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3-03-01 | 作者:王霞 刁勇 | 时间:2015-10-29

    哲学社会科学大型研究型图书馆的任务,是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藏书保障,其服务对象即读者大体分为四种类型,在制定藏书复选标准的过程中,不能简单地照搬一般图书馆的做法。 
  复选标准难于制定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作为依赖文献的学科,藏书建设一直处于头等重要的地位。藏书建设不仅包括文献初选的采访、加工的整序、典藏的使用,理应还包括复选的更新。 
  我们看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型图书馆复选标准难于制定。这首先是因为藏书复选不仅是图书馆的内部工作,亦与其服务的读者密切相关。图书馆要从藏书的均衡系统来考虑,读者则从自身藏书使用是否方便着眼,二者出发点的差异,使藏书复选的标准难于周全。其次是因为已有的藏书复选研究中,提出的原则、范围、标准都过于笼统,缺乏可操作性,对于藏书复选工作的指导意义不大。 
  因此,藏书复选标准是一个非常复杂又始终没有圆满解决的问题。不同类别的图书馆,只有根据本馆的具体性质和读者类型,在按照图书馆藏书复选所确定的目标——不断提高藏书质量,完善馆藏体系,提高读者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分析研究,不断探索,制定出细致明确、有效可行的藏书复选标准。 
  目前,我国图书馆界普遍采用藏书借阅率作为复选的主要标准。然而,这种标准是否百分之百适用,值得商榷。我们认为,应该考虑不同类型读者的需求。藏书在经过读者不断借阅后存优剔次地复选,始终处于流动和变化之中,形成比较完善的体系;而读者的选择将成为哲学社会科学大型研究型图书馆累积和保存优质藏书的筛选标尺。 
  哲学社会科学大型研究型图书馆读者类型分析 
  哲学社会科学大型研究型图书馆,其服务的读者主体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其次是科研管理及辅助人员、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人员。 
  研究人员的阅读特点在于,学历基本都在研究生以上,受教育程度整齐,对于藏书的选择和利用的能力都很强。由于学术研究的不断发展和学术环境的不断改善,他们对藏书范围的要求不断拓展,不仅要中外横向比较,也要古今纵向联系。他们的研究要追踪国内外学术的最新成果,不断把自己的学术研究推向前沿;要不断地更新知识,拓展新的研究领域。 
  而作为学术研究新生力量的研究生,他们的学习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即专业基础学习阶段和毕业论文撰写阶段,他们要广泛搜集查阅大量资料,掌握本专业的历史演变和未来趋势。 
  另外,科研管理及辅助人员阅读的范围主要与工作有关。为了能够胜任科研管理和辅助性的工作,他们需要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发展、演变趋势和现状有一定的了解,尤其是对于与自己工作有关的专业需要有比较深入的认识。至于行政管理、后勤服务人员,阅读多属于欣赏娱乐性阅读,他们多具有一定的技术专长,由于受图书馆专业性质所限,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基本没有与他们工作相关的工程技术、消防、医务卫生、餐饮等类藏书,其阅读只好在图书馆现有的类别中寻找。 
  根据读者类型制定藏书复选标准 
  在大致分析了哲学社会科学大型研究型图书馆四种类型读者的阅读特点后,我们发现,读者的藏书需求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哲学社会科学大型研究型图书馆的藏书结构,从宏观上讲,应该按照读者的主次结构来规划、布局,同样道理,藏书的复选标准也应该根据读者的主次与需求的轻重来制定。按照读者的类型作为藏书复选标准的依据之一,这无疑为藏书的复选更新找到了一种比较实际可靠的基础,可以使由此获得的藏书复选标准更加切实可行,科学合理。 
  研究人员包括研究生所需要的藏书相对稳定,而且专业类型是随着学术的发展而不断转变的,一些热门专业的藏书借阅可能会逐渐减少,而原来冷僻专业的藏书借阅也许会突然增加。这就提醒我们,涉及学术研究的藏书应根据需求量,按开架、密集排架分别典藏,从排架的方式上将热门的、借阅率高的专业藏书和冷僻的、借阅率低的专业藏书区别开来,将前者开架典藏,将后者闭架密集排架典藏。另外,藏书总体在数量上会不断膨胀,这是学术研究不断向前发展的必然结果,所反映的正是学术研究的正常积累,没有这种积累,势必会阻碍学术研究的发展。这种积累的价值反映在藏书上,就是学术藏书数量的不断膨胀。因此,为稳妥起见,轻易不要对原始资料和学术研究性藏书做剔除处理,尤其是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理论性论著。至于这类藏书的数量膨胀如何解决,应该另寻出路,例如进行必要的数字化处理等。 
  此外,我们要知道,这种不做剔除,按需求区别典藏,也是藏书复选的一种标准。在这方面,藏书借阅率的作用是很小的,如果只以它作为藏书复选标准,肯定会伤害到上面所说的学术积累,影响到整体藏书的质量、完整性和系统性,进而影响到学术研究本身。这样一来,就必须参照读者的类型及其不同时期、阶段所显示出来的对于藏书需求的特点,从不同的阶段和特点出发,我们才会有确实的根据,克服盲目性,把藏书复选标准制定得科学合理。 
  而科研管理、辅助人员以及行政管理、后勤服务人员,他们所需要的书刊在藏书中的存在是必要的,但现在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这类书刊往往数量过多,且有些内容已经很陈旧了。 
  总之,哲学社会科学大型研究型图书馆的藏书复选,除了要根据藏书的利用率之外,还应引入其他要素,而读者的类型分析可以说是其中很重要的参考。

    原文链接地址:http://cass.cssn.cn/liuminggongcheng/201309/t20130901_400142.html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馆长信箱  |  本站调查  |  山东社会科学院  |  山东智库联盟
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制作维护 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6732号-3 Copyright 2015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